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微电子学院科创论坛组织收看微波科普讲座

2024-03-06

本站讯(通讯员:尹明)为进一步加强对本科生的学术启蒙、科研指导,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国际微波动态,微电子学院于35日组织科创论坛,集中收看由IEEE微波理论与技术学会(MTT-S)和天线与传播学会(AP-S)联合举办的面向本科生的微波科普讲座(Distinguished Instructors Workshop, DIW)。报告采用线下会场转播方式进行,吸引各年级本科生60余人参加。

图片1.jpg


报告中,三位杰出讲师讲述了无线技术从30年前的传统应用(收音机、电视等)到今天的便携式设备和可穿戴/植入式无线传感器的漫长历程,突出强调了微波和天线技术对人类文明所取得的突破性成就。德里印度理工学院的Shiban K Koul教授从未来医疗保健发展需求着手,详细介绍了射频辅助透皮给药、体外组织光谱成像等电磁学在医疗保健领域的应用;首尔大学的Rieh Jae-Sung教授以极端频率下的电子器件为主题,从太赫兹频谱、极端频率下的晶体管、极端频率下的电路和应用实例四方面进行了汇报;犹他州立大学的Reyhan Baktur教授从概念阐述、原理分析、研究现状等多个方面汇报了立方体卫星的天线设计,展示了天线技术在航天领域的发展。

图片2.jpg

此次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内容丰富,主题涵盖射频和太赫兹领域的先进材料和工艺、新兴器件和电路、大规模天线与微系统等前沿研究方向,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微波和天线技术的前沿技术研究及发展方向,激发了同学们对于集成电路行业和未来无线通信技术的兴趣。

据悉,科创论坛是微电子学院打造具有学科特色、分层分类的学生科创体系的重要一环,旨在以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通过科普讲座、科创竞赛培训、专业实习实训等活动形式,帮助同学们开拓视野,提升创新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