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第八届亚洲硬件安全与信任研讨会于天津成功举办

2023-12-22

本站讯(通讯员:何家骥)2023年12月13日-15日,第八届亚洲硬件安全与信任研讨会(Asian Hardware Oriented Security and Trust Symposium,AsianHOST)于天津成功举办。会议专注于硬件安全领域的重要议题,旨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汇集业界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硬件安全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本次会议由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IEEE、IEEE电子设计自动化委员会(CEDA)、IEEE硬件安全与信任技术委员会(HSTTC)和中国计算机联合会(CCF)共同主办。吸引世界各地百余名学者、学生及企业代表参会。

硬件安全与信任已成为新型计算芯片的一个热点问题。随着计算能力和连接性的不断增强,硬件安全已成为系统设计、测试和验证过程的关键环节。本次会议旨在促进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硬件安全研究的快速增长,重点介绍了硬件和系统安全领域的新成果以及前沿技术、硬件安全的工具、设计/测试方法、架构、电路和应用在内的相关研究课题。

1.jpg


会议组委会部分成员

  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刘强教授、河海大学曹元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胡伟教授担任本次会议联合主席,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优秀青年教师代表何家骥副研究员负责当地各事项的组织、筹备与协调工作。会议当天,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马凯学教授致开幕词,并邀请了4名国内外硬件安全领域的知名学者作为主讲嘉宾,分别是清华大学刘雷波教授、南洋理工大学Chip Hong Chang教授、亥姆霍兹信息安全中心(CISPA)主管Michael Schwarz和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 Marten van Dijk教授。他们就硬件安全中的热点问题作精彩报告,并分享了各自在硬件安全领域的突出成果。

  2.png

  3.jpg


   本次会议共接收了15篇常规论文和5篇短文,整体接收率为44.4%。来自于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和英国的20名青年学者作口头报告,并围绕高级硬件安全攻击、应用程序、原语和密码学以及硬件安全攻击及对策等问题与参会者展开了热烈讨论。此外,本次会议还组织了硬件安全圆桌论坛以及博士生论坛,邀请了4名硬件安全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业界领袖围绕人工智能时代硬件安全的现状及发展前景展开讨论。12名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博士生也分享了在硬件安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由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高雅博士代讲的合作单位论文 On the (Mis)use of the ARM Cortex-M FPB Unit(作者为Haoqi Shan, Dean Sullivan and Orlando AriasUniversity of Florida)荣获本届研讨会最佳论文奖项。此外,与会的博士研究生在博士论坛上进行了海报展示,来自深圳大学郝嘉诚的论文获得了最佳展示奖。

  4.jpg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促进了学术界和产业界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拓宽了硬件安全领域的创新边界,为亚太地区的硬件安全研究和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