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微电子学院2022级吴咏诗英才班开班仪式隆重举行

2022-11-21

本站讯(通讯员:孙睿)11月18日下午,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2022级吴咏诗英才班开班仪式在卫津路校区第八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吴咏诗校长子女吴迪、吴玫,天津大学1993届电子系杰出校友、恩智浦半导体亚洲运营高级总监郑爱林,华为公司可信计算首席科学家金意儿,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冯彦朝,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王世斌,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关静,微电子学院院长马凯学、党委书记贾果欣、副院长刘强、党委副书记韩旭,学院教师代表,辅导员,教务员,朋辈导师以及吴咏诗英才班全体同学出席此次仪式。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贾果欣主持。

马凯学代表学院对入选吴咏诗英才班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对于参与筹办吴咏诗班的各方表示感谢。他指出举办吴咏诗英才班是要秉持吴咏诗先生的创新与改革精神,全力推进微电子领域拔尖人才的培养、改革和探索,为行业和国家培养拔尖人才。他向吴咏诗英才班的同学们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看大势,拓展全球视野;二是立大志,根植家国情怀;三是培养创新精神;四是慎言行,提升实践能力;五是讲奉献,引领团队协作。最后他寄语同学们要传承吴咏诗先生高尚品格和奋斗精神,志存高远,为中华新的崛起而奋力拼搏!

刘强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吴咏诗英才班的培养计划以及培养目标等相关情况。

随后,王世斌、关静为吴咏诗英才班学生代表授旗。接到旗帜的那一刻,也传承着首届吴咏诗班学子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

为了充分促进产学研融合,增强学生对行业的理解,提升学生学习动力,学院为吴咏诗英才班配备了学术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导师”和优秀的同龄榜样“朋辈导师”。因疫情原因,四位企业导师未能亲临现场,学院通过线上方式为其颁发聘书。韩旭为朋辈导师颁发聘书。

随后吴咏诗英才班学生代表、朋辈导师代表、企业导师代表、吴咏诗先生亲属代表依次发言。

吴咏诗班学生代表迟贺威首先代表班级同学表达了对于学校、学院、企业导师和吴咏诗先生亲属的感谢。他介绍了自己与吴咏诗英才班的相遇的过程,并表示一定会担负起新时代集成电路领域给予青年学子的责任,胸怀家国,锤炼品格,砥砺奋斗。

吴咏诗班朋辈导师代表战宇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他表示朋辈导师将会发挥榜样力量,做好科研学习的表率,服务于吴咏诗班人才培养工作,不辜负作为朋辈导师的责任与使命。

郑爱林回忆了自己的大学时光,同时讲述了吴咏诗先生“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办学理念对其学习和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结合自身求学经历,他指出当今的半导体行业已经不同往日,随着国际关系的复杂化,芯片行业成为热门行业。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不负时代的重托,不负韶华,牢记老校长的殷殷嘱托,为我国芯片事业的发展贡献田大人的力量。

吴玫首先表达了对于学校和师生的感谢,认为举办吴咏诗英才班正逢其时。她回忆了吴咏诗先生的研究经历,表示经过几十年发展,国家在电信科技发展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教训,希望吴咏诗英才班能够吸取经验,在人才培养方面走出自己的道路,发挥优势。吴迪讲到学院能够面向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以新模式在相关领域培养人才是富有战略眼光的,希望同学们能够立足国家发展,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

最后,巩金龙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同学们在吴咏诗先生诞辰九十五周年之际加入首届吴咏诗英才班是具有特殊历史意义和战略意义。吴咏诗英才班是微电子学院和学校经过前期深度调研、论证形成的学院一级的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平台,对于微电子学院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他对吴咏诗英才班的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胸怀理想,勇于担当;二是积极进取,不断创新;三是增强自信和自强。巩金龙寄语吴咏诗班学子们要恪守实事求是的校训,继承吴咏诗先生的精神,承天大志,立天大誓,早日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时代卓越集成电路领军人才,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天大力量!

开班仪式结束后,华为公司可信计算首席科学家金意儿为吴咏诗班全体同学带来题为《我们为什么需要数据安全》的开班第一课。

金意儿以英伟达、三星、英特尔公司发生数据泄露事件为切入点,为同学们讲述了当今数据泄露的新特点,即泄露规模巨大,造成经济损失巨大,并就数据窃密与防范方法等技术进行讲解。他指出目前计算机与互联网技术发展迅速,数据安全面临着全新挑战,也为数据安全技术发展提供了广阔光明的前景。

他寄语吴咏诗班全体同学要在求知路上坚守初心,纯粹于学,发扬钻研精神,以追求专一领域为导向,坚持产学结合的理念,利用好本研通平台,为祖国培养更多集成电路领域高层次拔尖人才,突破欧美国家技术垄断,实现“为国强芯,追求卓越”的宏伟目标。